close

我們很容易對從事創意工作的人懷有各種期待,
尤其當他們的設計師身分閃耀著聳動頭銜的光芒。


對於熱愛Disney卡通的我而言,
WALT Disney中國區設計經理】
彷彿無數顆
LED燈,直直照射我的好奇心。
我開始上網搜尋、翻閱雜誌,
透過深刻的文字描述一點一點的認識【劉傳凱】,
並藉由【
Carl Liu Design Book
映證了大家對劉大師
sketch功力的肯定。

通常,作品的好壞決定了設計師的價值,
但我在
CheersCLUB
【設計,改變我們看世界的方式】演講會中,
所得到的感動卻不僅止於劉大師實力方面的展現,
而是來自他獨特的個人魅力。
這些魅力由令人嚮往的生活模式、
強而有力的價值觀、毫無架子的動作語言所構成。


開場,劉大師親切的笑容,
與他身後海報上的嚴肅形象形成鮮明對比,
正當我感到納悶,
劉大師的幾句話立刻展現了他有趣的一面:
「把頭髮剃光,訊息接收器會更加敏銳,
建議在座的男士都去剪跟我一樣的髮型。」
幽默之餘,劉大師借由這句玩笑話,
帶出做設計最重要的方法
"觀察"
他讓我了解到,沒有任何事的發生是理所當然,
用敏銳的心在普通的現象中持續發現。
靈感就會不請自來。


接著,談到設計,免不了的就是為設計這兩個字下定義,
設計是有目的、有系統的。
是尋找問題、解決問題的過程,
任何地方、任何時候都是設計機會。
劉大師列舉相當多例子,
來說明充斥在我們四周的設計機會,
我特別喜歡他所提到對
"當地文化"的重視。
如何從一堆腳踏車中辨識出屬於自己的呢
?
大陸人有好方法,將不同超商的購物袋綁在椅墊上。
我想,如果換做是台灣人,肯定會去買罐噴漆吧
!
行為上的差異往往最能促使腦力激盪,因為
人會利用周邊環境,找到最適合解決問題的方法。


好的設計,以各種姿態豐富我們的生活,
有的逗我們笑、有的伴我們成長、
有的化繁為簡,甚至創造新文化。
隨著生活水平的提升,
我們對於好的設計已不再感到陌生,
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擁有與好的設計相遇的經驗。
劉大師透過他精挑細選的產品配合獨到的見解,
與我們分享他了心目中的好設計。
最令我意外的,是他在提到
iPODwii之後,
緊接著談起了扁擔,用扁擔說明
good design doesn't over design.
我想,能夠將科技新貴與勞動庶民的美,
同時放在天秤兩端品味欣賞的,
唯有設計師隨時歸零的心


讚美完別人的設計,劉大師快速介紹了自己的作品,
最引起我共鳴的,是有如鋼琴琴鍵般,
可隨著曲調走勢、隨著需求,而任意起伏的牆壁掛勾。
因為在不使用的情況下,它們可真是生活中的頭號凶器,
我有無數被攻擊的夢靨,
勾破衣服、纏住頭髮、撞出瘀青。
也許,劉大師身邊有很多像我一樣少跟筋的人,
也或許,劉大師本人就是少跟筋的代表。
總之,聰明的設計來自生活
我相信,他無時無刻都在用心體會,
無時無刻都在累積記憶


Q&A
時間讓我收穫最多的,是當有人問到:
「自己最滿意的作品不被老闆重視,該如何調整心態
?
劉大師先是笑
說:「要學佛。
接著便用嚴肅的口吻解釋:「要懂得放下,
我認為沒有所謂最好的設計,是一定要被看見的作品。
每天晚上九點到凌晨三點是我自己的設計時間,
無關工作,設計是我的興趣,
即使這些作品一直到最後跟著我進棺材了又如何
?
我被感動了,我深刻感受到劉大師對設計的熱情與執著。
另外,也學到了一個技巧:
老闆是需要被教育的,切勿心急
下毒要下砒霜,一點一點的讓他相信你的提案。」


會後,劉大師一一為fans簽名和合照,
並很有耐心的聆聽各別的提問。
當我告訴他我很喜歡
disney,想了解他的工作內容時,
他就像在跟朋友聊近況一般,為我解釋公司有哪些部門,
而他負責電子消費品部的哪些事務。


儘管與漫長的一生相比,今天只不過是一個短暫的夜晚,
但劉大師真誠與孜孜不倦的態度,
卻足以讓我在未來的工作與生活上,做出正確的選擇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tie Ho 凱蒂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