穿著輕便的牛仔褲、簡單的藍色上衣,
外加一件有質感的黑色絨布西裝外套,
台上的何戎大哥一點也不像那個正經八百的年代新聞主播,
更不像偶像明星有著令人刺眼的光芒。

在長達兩個小時的演講中,
很會說笑話、擅於模仿的他,惹得台下的我們不時大笑。
輕鬆幽默之餘,內容卻透露著誠懇的處事態度,
和豐富的生活觀察所累積的智慧。

進入正題前,
主辦單位南山人壽以『青年領袖=未來領袖?』做為開場白。
我想,不只是我對於這個提問感到不知所措,
在場的每個人都不約而同微微皺了眉,
究竟在未來茫茫然的情況下,
要怎麼確定自己能夠順利駕馭領袖這個頭銜呢?

看出了我們對於『領袖』兩個字的困惑,
何戎大哥接著問:「有沒有誰想當老闆?舉手。」
幾位準老闆立刻有了反應,並勇敢的分享了自己的觀點。
雖然多數人依然是沉默的,
但何大哥的親切,很快的卸下了大家的武裝,
自信的態度也很快的感染給每個人,讓台上台下漸漸熱絡起來。

針對主題『在不安的年代建立自我風格』,
首先必須釐清的,當然是『年代』
「比起過去,我們有更多的機會同時也有更多的競爭,
我們很可能到世界各地去面試工作,
所以必須提升獨當一面、自我行銷的能力,並且更專精於某一長項。
每個人都需要學習成為『業務型的人才』,做自己的老闆。」

何大哥舉了很多的例子,來說明屬於這個年代的成功,
令我印象最深刻的,是曾經也感動我的『30雜誌』11月號封面人物
『劉一帆』
http://forum.30.com.tw/Board/print.aspx?go=863(這是雜誌全文)

分析完年代,在建立自我風格前,我們必須先『了解自己』
「這就像商品在成功塑造品牌形象前,要先確立品牌精神。
唯有透過不斷的反問
(最簡單的問法就是二擇一:積極/消極、主動/被動、勇敢/害羞…),
或藉由旁人對自己的觀察,才能達到真正的了解。」
提到旁人看法時,何大哥講起令他又愛又恨的部落客現象
「某些批評我很感謝,
例如說我不敢吃生魚片還主持什麼美食節目,我會認真思考並改進,
但某些批評我歸類為謾罵,
例如說我長這樣憑什麼主持節目,我會努力調適不受影響。」
的確,「我們應該適度展現自信,並配合『肯學習』的精神。」

「年輕人擁有最大的本錢就是『時間』,要多閱讀。」
雖然是老生常談,但也再一次加強我心目中對『閱讀』這件事的堅持。
也許聽演講、看電視、觀察大自然…都是很好的學習,
但閱讀的重要性,在於可以把學習心得歸納成自己的東西。

主播、明星的工作內容,我們可能一輩子也接觸不到,
然而何大哥的敬業、勇於嘗試、圓融的處事態度,
卻是無論在哪個職場、哪個職位都受用的。

「建立有『愛』的風格,把你的客戶當你的家人。」
這句話很容易聽的懂,實際上卻有點難做到,
所以何大哥很快又補充了「就是『真誠』。」

「贏在起跑點是心態上的贏(無關其它學歷之類的條件),
贏在終點是行動力的贏(有沒有積極爭取機會)。」
嗯,彷彿當頭棒喝,
狠狠打準了我最大的致命傷:臉皮不夠厚、溝通能力不夠強。

使我的心情不再霧濛濛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tie Ho 凱蒂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